close

MV5BMTM4NDg3NjUyOF5BMl5BanBnXkFtZTcwMDY0MzM0OQ@@._V1__SX961_SY561_  

今年金馬最期待的,莫過於「石玫瑰:傳奇再臨」

導演Shane Meadows曾導過「This is England」,作品流露出濃濃的英倫在地風情。這次他不玩任何技巧,不考究結構是否嚴謹,內容是否完整均勻,只以滿到失衡的愛,以一個歌迷的角度,道出這令人無法自拔的傳奇樂團的高潮起伏。

電影一開頭,背景襯著希區考克對「幸福」的定義,一邊投射出Ian Brown於Heaton Park與歌迷互動的畫面。是阿,對歌迷來說,幸福就是看到Stone Roses於過往的爛泥堆中重生,拋開彼此陳舊的齟齬、現實的無奈,再度思慮清晰地開創出一條重返光輝的大道。而這或許,也是Stone Roses自己的幸福吧。

畢竟Ian Brown曾說過,他的一生就是要當Stone Roses的。

所以他曾經那麼不能原諒John Squire,那個在最後關頭背棄他自己跑去風光組成The Seahorses的叛徒,那個曾經在幼年時於沙坑上相遇相知的摯交,那個在每年聖誕節會互送maltesers 麥提莎巧克力的密友,以及那個曾在自己出獄前夕寫給他一張「I Still Love You」字條的舊恨………

Remember when we were heroes?
When we were gold
What ever happened to you and me?



這是John Squire單飛後的單曲「I Miss You」,他說,這首歌一部分關於前女友,一部分關於Stone Roses,還有一部分,是關於Ian Brown……
John Squire於02年發行個人專輯Time Changes Everything的相關訪談

這是導演避重就輕的地方,只輕輕把問題帶到率先離團的Reni身上就止住了。(但Ian明明Stone Roses解散之後還有跟Reni、Mani合作並保持聯絡阿,只有跟John Squire超過十幾年都沒破冰,囧)但是計較這些真的不是太重要,反正玫瑰迷們內心多少都有底,這畢竟也不是「石玫瑰:傳奇內幕」,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Ian觀點的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Stone Roses

除此之外,導演確實是相當稱職地把所有令人感動的元素給呈現出來了。看著導演剪輯的素材,從雜誌封面、演唱會片段、訪問、到復出記者會,新舊交織,且幾乎都是我熟悉,暗暗在心底叫出來源的畫面,真的是五味雜陳,感觸深刻。對那個介紹Stone Roses從地下無名樂團靠著口耳相傳而爆紅的女主持人有印象麼?那是擷取自Stone Roses的首次電視演出,最出名的是那次演出Made Of Stone時竟因跳電而被迫中斷。女主持人出來緩和場面時,Ian Brown就在她身後大喊「the bbc are amateurs,AMATEURS!AMATEURS!」多麼直率大膽、狂傲不羈?我愛死了這插曲,導演該把這段剪進去的!

當時好年輕的他們風華正盛,無所畏懼,對人情世故、商場險惡一無所知。如團員所說,他們以為只要玩音樂就可以了。他們不知道,曾經站在頂峰,被譽為「披頭四以降最棒的樂團」,有一天也會落的晚景淒涼。

還有青澀的Ian跟John聯合受訪,那個氣氛迷幻,又有點令人不安的訪問也是令我熟悉且印象深刻。女主持人很具攻擊性,大概對他們的氣勢與自信不以為然罷?當時因受限於兩人濃厚的英國腔而沒能聽懂多少,如今於大螢幕中才能一窺兩人犀利(且迷幻)的應對。Ian的回答尤其令我驚豔!

「是否覺得玩團是相當沒安全感的?你不知道觀眾們是否會一直支持……」
「你真的想玩音樂,就不能去擔心有沒有保障這類的問題。擔心就別玩,擔心這個你是不會成功的。」

「有沒有受不了媒體這麼久才報導你們?」
「不。為甚麼?有媒體報導就不錯了。」

面對女主持人進一步逼問:「你們既然是最屌樂團,那怎麼沒拿第一?」
John(想很久):「………因為專輯還沒出阿。」(這位先生XDDDDD)
最後Ian回答:「人們總需要時間去熟悉我們。我們是需要一點時間才會喜歡上的樂團。」鏡頭特寫Ian Brown純真青澀的面龐,那略帶微笑卻堅定不移的雙眸沒有一絲懷疑。

我在內心激動大喊:「你他媽說得真沒錯!就是這樣!」我對他們的愛,從好奇與朝拜萌芽,到現在,當我聽著I Wanna Be Adored那美妙不可方物的起承轉合於大螢幕流洩時,必須強忍著滿眶的淚水,任雙眼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才能保持平穩地看下去。彷彿那音韻已經在我心底細緻地流了一輩子,隨時都能勾出讓我不可抑制、無以名狀的感動。

片子最高潮部份,除了演唱會實況外,當然就是樂團無預警宣佈將於Warrington免費表演,以作為復出演唱暖身的私密演唱會了。限量一千名歌迷,憑CD封面、Heaton Park門票、及週邊商品等只要可以證明自己是Stone Roses歌迷的人即可獲得入場手環。消息傳開,登時大街呼小巷、左鄰招右舍、哥兒們揪姊妹、女兒催老爸(「快點爸爸!或許還來的及!」真是太可愛了!)、夫妻情侶相偕,紛紛瘋狂地蜂擁而至。那一張張渴切先睹為快的眾生相,甚至不惜犯下「拋家棄子、翹班停工」等舉動,實在是趣味到幾度令觀眾拍手大笑!完全可以體會他們興奮緊張到想發狂的心情!

最有印象的當然是那位沒能搶到票的副校長……
「我下班時看到消息已經晚了,可惡的是有一些根本不在乎的人卻都拿到票了…我是我們學校的副校長,有一個在我們這兒打工的女職員拿到票了,我試圖以讓她轉正職來換票,她不肯,我甚至願意拿車子來換,她也不肯,我差點就要把房子拿來抵押了……」節哀阿!副校長!搶到票的歌迷驕傲地細數自己參與過Stone Roses的歷史(還有一位參加節目兩分鐘就會被淘汰的小屁孩歌迷XDD),拿不到票的歌迷們雖試圖安慰自己,但卻掩不住臉上深深的落寞。相隔這麼多年,他們依然擁有讓一整個世代復活的能量。

Warrington暖身演唱會獲得各方好評。團員們不僅外貌保養得當,肥禿不侵,演奏實力也是寶刀未老。

雖無能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但想當初也是手心冒汗地跟著復出記者會的線上報導,也算是跨海見證了傳奇重生。尤其Mani的那句「我們沒有要復出,就醬!」真是太有梗了!是在諷刺媒體過去幾年關於復合無數次的炒作麼?XDDDD



說到炒作,當然不能不提09年John Squire經典(又令人絕望)的「I Have No Desire Whatsoever To Desecrate The Grave Of Seminal Manchester Pop Group The Stone Roses.」的斷絕宣言。當年重組謠言傳的沸沸揚揚,連Mani都表示當年是重組的最佳時機,怎知慘遭Ian Brown打回票後,曾宣稱要完全投入畫作、再也不碰吉他的John Squire就頂著一張俊俏如昔(我忍不住要提)的臉蛋公開斷了Stone Roses的重組後路

618w_stone_roses_career_12  

那時我就在心底作好了這輩子無望的準備。

媒體炒作也沒甚麼不好,就當它是每年一次的悼念吧。但當2011年謠言又起,誰都沒想到這次會成真……而我也如願在他們的亞洲巡演中,於香港親炙了這夢想已久,想到令人發抖的現場。團員狀態極佳,Ian還唱出了少見的沒有走音超過三秒的現場!我的吉他英雄John Squire就在我正前方,毫不費力、時而優雅、時而霸氣十足地奏出那些令我魂牽夢縈的歌曲,Mani與Reni跳翻一整個世代的經典組合,都是值得讓我收藏一輩子的回憶。就算隔天因搭最早班機衝回台灣,以至於犯下在Radiohead演唱會上恍神這般會被全世界文青千刀萬剮的罪狀,也在所不惜阿!XD

就如我,看完Warrington演唱會的人們,各各彷如久旱逢甘霖。

他們的臉面恍惚,興奮,滿足,感動,就如搶到入場手環的那一刻,彷如拿到了被登載進歷史的資格,彷如能重回Spike Island的光榮,滿載著對Stone Roses的崇敬與疼惜。一位看完演唱會的歌迷眼眶泛淚地說著:「我以為我能很冷靜,但到中間我就不行了…他們的音樂就是,你開心時想聽,難過時想聽,有人過世時想聽,結婚生子時也想聽……」好喜歡導演對樂迷發自肺腑的語錄擷取,我深深為之共鳴。

最後,導演以Heaton Park的Fool's Gold整曲現場實況作結。聽著Stone Roses在此曲的完美配合,John Squire行雲流水、千迴百轉的精彩發揮,你記起了今夕是何年。然後忍不住在心底泛起一抹微笑,因著這世界還有著Stone Roses而心安。雖然在荷蘭Reni曾因搞不定耳麥問題而出走,但最後你知道,他們還是在路上。他們歷經千辛萬苦走到這一步,他們不會輕易放棄,They are Made of Stone。

 

arrow
arrow

    Gronkj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