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ner up Roger Federer is embraced by Rafael Nadal at the Australian Open1.bmp


Rafael Nadal def. Roger Federer  7-5 3-6 7-6 3-6 6-2


這場比賽其實並沒有帶給我太多驚喜。

原因之一是,兩人交手太多次了,比賽發展的模式大體上還是很相像的;原因之二是,Federer在拿下第四盤後,竟然在第五盤崩盤,相當罕見。現在情況是,Nadal很會讓Federer進退兩難。他的來球讓Federer難攻難守,加上Federer今天的發球並不出色,優勢瞬間少掉一大半,不然他本可以把身體不在最佳狀態的Nadal整的慘一點。最可惜的是第三盤Nadal的速度慢了,Federer竟然在這種情況下丟掉第三盤,還在盤點上發出雙誤,等於是拱手讓人。不過平心而論這場比賽還是很好看的,因為兩人都打出不少精采的回擊,有幾球幾乎等於是最高境界的搶救,還是頗富有娛樂性。

 

Nadal看來吃Federer的反拍是吃定了。Federer今天反拍是打的不差,但是相較之下Nadal會更願意打Federer的反拍,速度沒那麼快,就算Rogi反拍不自爆,Nadal也能從中拿到更多機會。雖然Federer的反拍在去年與Nadal的對戰就可看出他已經加強盡量推深減少失誤,今天在許多時刻也確實拼出不少好球,而且這場Nadal好像也因此有所顧忌而不若以往攻反拍攻的那麼兇、頻率那麼高。不過當Nadal危機出現,反拍還是他的首選。而Federer需要在這些時刻想辦法扛住才行。等他修煉成功,能夠更積極地破壞Nadal的抽球節奏,這兩人的比賽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吧。

 

還是恭喜Nadal拿到生涯第一個硬地大滿貫。

他真的在澳網這個被人人喻為可能是他下一個征服對象的場地上奪標。那座獎盃上也終於會印刻著這個代表奇蹟的名字。

 

而對於Federer的潰堤……我想澳網對Federer的意義可能僅次於溫網吧!在決賽前的訪談中,Federer說他正是在此地登基後開啟了他長達四年對網壇的統治, 所以他可能也想把這裡當成他重生的殿堂吧。但無奈卻是在此地讓Nadal更加把兩人的積分拉遠。所以Federer的難過是可以理解的,他在06年重返澳網冠軍時也激動的哭了,我想此地對他來說真的意義非凡。若按照常理,Federer應該會比Nadal早退休。我想我真的會非常懷念他,Nadal應該也是。他應該要好好感謝Federer,沒有Federer在前頭激勵他,他的進步可能無法如此迅速;沒有Federer的奮戰與發揮,Nadal的勝利也許無法像現今如此彌足珍貴。

 

這的確是一個殘忍又光輝的時刻。

忘記誰說過,對亞軍最殘忍的是,他不能馬上離開現場整理自己的思緒、舔舐自己的傷口。他必須留下來,一邊接受輸球的現實,一邊忍痛恭賀對方。所以看著Federer第一次如此放肆的眼淚,我不能不為他感到激動且開心……因為當你傷的越重,下一次你就會更堅強的奮起。因為你是Roger Federer,史上最好的網球選手之一。

 

Federer曾經擁有一個世代,並寫出無數屬於他壯麗的紀錄。

他擁有我曾經見過最美麗的鋼腕以及最堅韌的靈魂,是它開啟了網球的新紀元,啟發了球迷最精采的想像。而我不知道我是否還能再見到它持續發光……

 

但都是這樣子的吧?

我們與這批選手們一同茁壯,也慢慢一同老去。

也許,當我夠老的某一天,我還會想起這些精采時光:這些我們曾經一同見證的經典對抗。我想我會希望再見到Nadal Federer ,或是Murray……

或許,我會在今日Rod Laver John Newcomb Ken Rosewall 所站的位子上,再次見到那些永不形銷的精神象徵。

09 AO Champion Rafael Nada12.jpg
五盤激戰終於克服難關。


09 AO Champion Rafael Nadal.bmp
實至名歸的新球王。


Roger Federer of Switzerland shows his emotion during the trophy presentation after his men's final match against Rafael Nadal of Spain during day fourteen of the 2009 Australian Open.bmp
痛失冠軍,黯然傷神。


Australian Open 2009 - Men's Singles Champion 2.bmp
澳網新科冠軍如此意氣風發。


Rafael Nadal and Roger Federer of the Australian Open.bmp
Sorry,Roger!


Roger Federer shows his emotion of the 2009 Australian Open.bmp
Roger,You know how fans love you......
If it's killing you,then you just got to rebor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nkj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