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40  

  Robe
rt Plant
爺爺結束後,終於!終於!終於!(過程太艱辛要強調三次)換Arctic Monkeys setting了!可是我也快窒息了……周圍的人潮根本沒有預期那種換團時的短暫鬆動,還越來越擠,一點喘息的機會都沒有=_= 連後面壓上來的男生都被擠地哇哇叫…如果我沒有那麼早來卡位,那我今天就絕對連一根毛都碰不到杆、也就等於是身在絕對戰區中了啊……可是當偌大的舞台掛上Arctic Monkeys此次巡迴的巨幅聲波(AM封面)燈管當背景時,觀眾還是忍不住驚聲歡叫起來!真的很。壯。觀。呀……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記憶都超迷幻,因為打了一整天瞌睡,又被人群衝撞、噴汗、被老天爺火烤、雨淋了一整天,到最後真的已經接近極限了…更不用說Arctic Monkeys登場後,那已經不是迷幻可以形容,而是生死格鬥了啊……Summer Sonic的流程真的準時無比、俐落非常,連最終壓軸也毫不拖延。當燈光暗下來,我的內心噗通噗通跳,轉眼間,團員們就從舞台右側登-台-了……一上台,二話不說,站定位置,拿起樂器,Do I Wanna Know那勾人攝魄的電吉他前奏就如雷般攫住整個Marine Stage的心魂,底下滿滿的觀眾瞬間陷入不能自己的失控狀態中…。Alex Turner依然是梳地光亮整潔的油頭(而且好像越來越油),筆挺的黑色西裝外套內搭短袖黑襯衫,一眼就注意到他腰際正中那又大又亮的銀皮帶釦,很有幾分熟男的帥氣。開場曲果然還是拿著那把12弦的vox starstream xii,隨著雙吉他渾重的音質與鼓拍,在昏黃閃爍的燈光下,即使看不清臉龐,Alex的身影依然展現出鎮定又瀟灑的巨星風采。但我當下所處的環境可就不那麼瀟灑,而是猛虎出閘般的血腥暴力非常啊……而且我發現左邊區塊雖然也很瘋,但相比之下前排女生比較多,怎麼都還是比我這邊暴男區好一點……這都是Jamie Cook害的!XDD當初買票時我毫不猶豫,就決定要站右邊!右邊!因為向來站右邊的Jamie Cook可也是我私心讚賞的一名吉他手呢……(吉他控的命運)本場Jamie Cook身穿休閒白色T,外搭黑色西裝外套,仍然是AM的造型留長的髮絲垂在臉龐,臉頰更顯瘦削;些許鬍渣,把Jamie Cook打造地完全是個性感熟男來著,當初第一眼看到還想說這、是、誰??!!O_O現場總是低調的他,彈起吉他自有一股沉著專注的氣息,那緊抿著嘴、微微皺起眉頭的表情,也一一被我收在眼底。貝斯手Nick O’Malley著一件微露胸膛的長袖襯衫,長髮及肩,也是低調有型(AM大家突然三級跳變太有型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今天要看表演還要戰鬥沒有太多時間關注他XDD。鼓手Matt Helders則永遠都是團中現場表演穿著最簡單的一位:黑色短T與灰色運動長褲就輕鬆上陣。鼓的位置被往上挑高,可以看清楚Matt的狀態,但距離也更遠了說…

  第二首Snap Out Of It,也是新專輯裡我很喜歡的歌,旋律十分輕快,每次聽著聽著總會忍不住搖擺起來。但現場哪搖得起來?!一波波來自四面八方的暴烈推擠簡直要讓我滅頂,才第二首歌就馬上有人被拔蘿蔔…還從我頭上過去!!!整個大干擾…Orz 不過還好的是,雖然現場熱氣蒸騰、汗水與雨水攪和在一起,每個人都狼狽不堪,但從Arctic Monkeys登場後雨勢就停了,不然就真的不用看表演了啊……但這都還只是前戲而已,真正的地獄從第四首Brianstorm開始……Brianstorm那煞氣十足的前奏甫出,鑼鼓喧天,全場像被接上觸電裝置一樣,整個天搖地動起來啊啊啊!!!我耳邊傳來一陣陣大軍壓境的HeyHeyHey!的吼聲,嚇到我了!完全顯示觀眾壓不住的欣喜狂暴,事後回想,此首完全是整場暴力之最!(可能因為後來都有心理準備了吧XDD)此後一連串曲目Don’t Sit Down Cause I’ve Moved Your ChairDancing ShoesCrying Lightning 根本是死亡組曲!不是節奏如萬馬奔騰般衝出,就是曲子中有著如雷貫耳的重型吉他獨奏,而現場音場又是那麼好、那麼震撼,效果更是加倍!大家嗨翻了,拼命跳個不停!我真的顧不了甚麼禮貌,必須跟著跳並努力排除不斷侵擾我的狼爪觸手,不然就等著被吞噬,所以腳離地後都是直接踩在人家的腳上……(墊高兼戰鬥XDrz)還好死亡組曲除了Dancing Shoes以外其他我都還好,可以多分一點力氣在生存格鬥。XD 除了Brianstorm,Dancing Shoes這首也很可怕,一連串下來真的活像被丟進巨大洗衣機中,強力的左三圈右三圈地翻攪,然後被狼狽地抽出來,再丟進巨人口中給嚼成爛泥渣那般恐怖。Orz不過有些畫面還是有記得啦,記得沒唱多久Alex就脫去西裝外套,轉身仔細地放在台子上。(西裝很貴吧?XD)雖然下過雨了但天氣還是頗悶熱啊!唱到Don’t Sit Down這首歌時,在Kung Fu Fighting以及Macarena這兩句歌詞,Alex也出現了招牌比劃功夫的動作跟Macarena的舞步。XDD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很好笑(還有人為了這一小段動作剪輯成一隻影片LOL),算是Alex的小幽默吧!

  死亡組曲後面接的是新專輯裡我也非常喜歡的中板性感單曲Knee Socks。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啊……喔喔喔Knee SocksJamie Cook隨著旋律搖擺與撩撥吉他的模樣實在賞心悅目啊……!/// 而且拿的還是那把音色響亮曼妙、深得我心的紅色Gibson-ES-335!從出道使用到現在的家私啊~!(感動)I Bet You Look Good On The Dancefloor時,Alex介紹說這是他們第一張專輯的歌,全場自然又是一陣暴動!但經過Brianstorm洗禮,我已經完全有了視死如歸的心理準備!XD 整首歌氣勢萬鈞,Alex彈到激動處髮絲散亂,用手扒梳了幾下,竟又立即恢復成一絲不苟的油頭!XD (好堅強的髮膠)還有些記得的情景,但都不記得是發生在哪首歌…例如Alex唱到一半竟朝舞台吐了一口口水,十分足球員的行徑啊…。(雪菲聯扣一分!)還有一幕是Alex彈到激動處走向Jamie後跪倒在地(推測是505),頭往後仰彈著吉他,Jamie好像感應到了甚麼,立馬轉過去把吉他對準Alex,讓我不禁噗哧一聲。XD (你們要合體了嗎XD)Fireside開始,木吉他上場了,由Jamie Cook掌舵。這首歌也是一個好好聽呀!現場多了兩位支援樂手,一個站在Jamie身後負責鍵盤、吉他、合聲,另一個站在Nick身後負責鈴鼓、合聲,讓現場的合聲更加優美、音場更加飽滿圓潤。下一首也是出自新專輯的No.1 Party Anthem,在出發去日本前我突然被這首歌深深打動…。就算經歷過衝撞雨淋等林林總總的痛苦折磨,我也都能咬牙撐著,但當No.1Party Anthem的前奏一出來時,我卻忍不住流下眼淚…(終於沒在推擠了啊)Alex拿著木吉他先是背對觀眾清唱了幾下No.1,然後一個轉身,一腳踩高,水藍色的燈光霎時降下,壟罩住緩緩刷著木吉他的AlexJamie則被包圍在更為朦朧的藍色光暈中。那是一幅好動人的畫面,整晚喧鬧不休的Marine Stage突然沈澱下來,於晚風中靜靜擱淺在這令人陶醉的藍色珊瑚礁。我仰望著台上的Arctic Monkeys—這驅使我來此地的主要原因不管這中間發生過甚麼令人無法預期的波折,但此時我確信這一刻的感動會讓一切都值得…。眼淚已漸漸風乾,卻依然難以描述箇中滋味。No1 Party Anthem勾起了某種鄉愁,同時也讓我再度理解到自己現下是真的身在現場的感動。

  接下來幾曲如Why’d You Only Call Me When You’re HighFluorescent Adolescent505結束,基本上都中規中矩,現場聽起來跟專輯差不多。505是正場最末曲(Alex後來在Leeds說我們用一首情歌結束,是因為我愛你們,那這場也可以比照辦理嗎?XDD),安可照順序分別是One For The RoadI Wanna Be YoursR U Mine?哇,全都是AM裡的歌,不得不說AM比例真的佔很高呢!(還好我很喜歡AM)不過其實到最後我被擠到根本搞不清楚哪首唱了哪首沒唱。XDrz 尤其是R U Mine一出,我才想起,哦,對吼,還有這首。然後就又是一陣強力衝撞了哇啊啊啊~~~R U Mine算是越聽越有味道那型,電吉他大剌剌地刷下,現場感受AlexJamie的雙吉他對奏亦是讓我感到相當興奮與震撼!Matt俐落強勁不絕於耳的鼓擊與Nick穿插其中毫不遜色的bassline,完全體現Arctic Monkeys身為這世代樂團霸主的實力與氣勢,現場怎可能不沸騰呢!但此時我與身邊的一夥人已經完全「原裝」地從「正面」被推擠到「側邊」欄杆部位,與我原來的位置相差足足有一公尺那麼遠,這真是太神奇了!唱到告一段落,Matt走出來丟送鼓棒,我還以為終於要結束了…(咦?好像很期待XDrz)沒想到眾團員歸位又來一次回馬槍!副歌又唱了一次,瞬間又快要被擠死!!!最後真的結束,團員簡單感謝了歌迷,Alex有記得拿走他擱在台上的西裝外套XD這一切才真正落幕。大劫歸來、精疲力盡、渾身汗溼的我看著台上工作人員迅速地拆台作業,逐漸散去的人潮,滿地濕漉漉散亂著觀眾的衣物,狼藉一片。還沒清醒過來,耳邊就響起了一陣陣煙火聲,原來結束後天邊還放起了火花呀!就當作是慶祝生還吧!不禁有點想苦笑。剛剛的腥風血雨真是不堪回首,我絕對不要再經歷一次了!

  回想起來,Arctic Monkeys即將登台前,有一個位在我右後方,好像來自中東包著頭巾的女生,張著驚恐的大眼露出一副十分擔憂的表情,讓我印象好深刻。她後來果然投降被拔出洶湧的人群中…事實上從第二首Snap Out Of It開始,在Alex的眼皮底下就不停上演拔蘿蔔的戲碼沒有斷過,甚至連安可最後一首R U Mine?都有人無法堅持完被拔出呢!我雖然中間一度很受不了有點想說算了就出去輕鬆看吧!但另一股更好強的心態卻硬是讓我使出渾身解數對抗再對抗!有太多女生在我眼前投降後,幾乎虛脫、連站也站不穩地被Staff護送出場,而身邊的男生卻是一個比一個還囂張,齜牙咧嘴地紛紛用蠻力搶灘攻佔前排。堅持下去雖然其中有對Arctic Monkeys的感情成份,但後來已經更多是自尊保衛戰了…。尤其是唱到一半,看到在Robert Plant爺爺場子用蠻力硬幹到第一排的紅衣壯漢竟也被拔蘿蔔抬出,瞬間就覺得贏了!好。爽。啊!你看看你!好啦!牢騷發完了,終於可以回飯店睡覺了好開心啊!

  在回飯店的路上,沈澱了一下剛剛的表演,瞬間千頭萬緒,難以梳理。其實並沒有失望,因為我所看到的Arctic Monkeys就如我所預期,是一支專業非常的壓軸樂團。配合AM的曲風,Alex有時輕輕跟著節奏性感地扭腰擺臀,或彈吉他時幾次抬腳踢腿,刻意為之的巨星風範。他並不常跟觀眾互動,只幾次遊走在舞台邊緣,並衩開腿一隻腳踩在台子上,用濃濃的男性魅力征服全場。他的一舉一動與氣質真的跟剛出道時完全不一樣了。整場表演的每一處都像一套精心設計過、搬演熟練的流程,架式十足,帥到像雜誌上的模特兒,但是也很遠…。當然也有現場大勝的美好部份:那就是他們的雙吉他對奏。看見Jamie Cook一個類似大車輪概念的帥氣刷弦,石破天驚的飽滿吉他聲響劃破天際,跟Alex互使眼色的相互配合,光聽那霸氣十足的音場就讓人熱血沸騰。Summer Sonic
的燈光很美,全方位的多層次光束變換自如,搭配背景的巨幅聲波電流隨著音樂閃爍,燈光上下流竄,把他們襯托地像王者一般。

  他們變了很多沒錯。他們從毛孩子變為成功的大人。Bombay Bicycle Club主唱批評他們避稅、美國巡迴暖場團The Orwells(好巧啊這次也有看到他們呢XD)批評他們每場表演一成不變……漸漸地,他們從批判者變成了被批判者,而這或許就是成名的代價吧。這些年來,可以說Arctic Monkeys是一支相當聰明的樂隊,從一夕暴紅的media hype,在眾人矚目的壓力下,保持著自己的想法與步調慢慢轉型著,甚至打開了英國團死穴的美國市場。就連當初被他們驚豔的我,也不能預測到他們能走得這麼堅強、這麼久。Alex Turner或許外在看起來越來越老練世故,但我卻隱約覺得除去一些現實面,他那看穿世態的荒謬與空虛、依然穿著dancing shoes探究情感的聰慧敏銳的本質還是沒有變,並繼續化在那歌詞與旋律中,而這對我來說就已足夠。Suck It And See重新拾獲愛上他們的感動後,在AM中他們再度示範了一次何謂Whatever People Say I AmThat’s What I’m Not,除了讓我心服口服之外,也決定要趕在AM巡迴結束之前,至少親臨他們現場一次。歌單中大部分的曲目我都非常喜歡,我已經不能要求再多了。至於早期曲目,那就是可遇不可求了。說不定十年後,今晚的曲目也都將變成後輩樂迷口中的珍稀經典,誰知道呢?十年後我們會在哪哩,誰又知道呢?至少此刻,踏在Marine Stage凌亂的場中,所有的痛苦與甜美都是真實的。




更多圖片請至Summer Sonic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mmer Sonic Arctic Monkeys
    全站熱搜

    Gronkj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