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fael Nadal



Rafael Nadal ESP (2) def. Roger Federer SUI (1)   6-4 6-4 6-7 6-7 9-7
                                                                               
                                                                               
其實如Federer賽後說的,Nadal真的值得一個溫布頓冠軍。我不認為這是賽後的安慰敷衍之詞,而是驚心動魄後的感嘆。感嘆今天其實就差在幾球,就差在那幾個破發點的把握上。就像在今年法網決賽,Federer該破未破,整整浪費16個攻破對方堡壘的機會,而Nadal也同樣在第五盤握有四個破發機會的情況,再度讓對手一一扳回。兩人都讓雙方嚐到苦澀的失利,痛失的懊悔。當然我還是可以說Nadal經驗不足,在第一次如此接近溫布頓勝利的情況下,一個不慎就讓Federer翻盤成功。不過不是否認Federer的發揮以及奪冠實力,但論場地適應性及經驗值,Federer都是優於他那年輕的對手。這個結果我當然失望,因為我真的相信他,我真的相信Nadal,他能夠拿下溫布頓冠軍。也許一開始,我只是想著不要再被6-0就好,堂堂法網冠軍被賞蛋多難看。但是後來我覺得Nadal拿到兩盤就算達成目標,至少他做到了Federer在法網無法對他做到的事。可是最後,我的期望越長越大,看到那四個破發點,我彷彿就像看到了Nadal舉起溫布頓獎盃的情況。雖然結果不是如此,看到Nadal賽後強顏歡笑接受訪問的畫面,我從我的淚水中知道這將會是一個開始,我哭是因為我相信Nadal,他一定會成為溫布頓冠軍。他一定會成為除了Federer之外,歷史的另一個創造者。
 
但是今天,我得恭喜Roger Federer,謝謝你的激勵跟表現,讓其他人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http://blog.pixnet.net/Gronkjaer/post/6029727

                                                                                 --- 07/08/2007


2008
年的七月六號,一年前的淚水如今都化為實現的預言。                        
 
有些時候,當一生中重要的機會溜走,便不會再靠近。
由此看來,Nadal也許真的有冠軍命。
他的第一次機會,在去年第五盤那四個破發點。Nadal鎩羽而歸。
他的第二次機會,在今年第三盤那三個破點,Nadal在握有對方二發的情況下失之交臂。
他的第三次機會,在今年第四盤搶七中的5-2領先,Nadal竟然出現罕見雙誤而親手葬送。
對於一場如此激烈、接近、局勢詭譎的廝殺,我以為機會已成過眼雲煙。
沒想到上天又給了他第四次機會 ---
在第五盤Roger Federer的第八個發球局,在第三個破發點上,Federer實是佔盡優勢。當他迅速隨球上網踏上前去轟出一板致命的正拍,結果卻是出界時,Nadal在這一刻,才終於終結掉了過去與現在的惡夢。
 
機會說其實同樣適用於Roger Federer。在同樣得到十三個破發點的情況下,竟只掌握住一個。
                                                                                
如同賽前預測,Federer的發球一直是他的一大優勢。在關鍵時刻他也多次因而得以解脫。他的反拍與Nadal的反拍相較兩人的正拍也都是對方攻擊的軟肋。
Federer常常反拍不求硬拼對抽,在避免造成過多失誤的情況下盡量把球推深壓迫Nadal的反拍,然後馬上閃身正拍轟向Nadal正拍空檔位置得分。犀利兇猛,乾淨俐落。在上網方面由於風向不定以及對手來球渾重,所能製造的得分效能約只維持一半。主要攻擊武器正拍的穩定度與成功率是Federer在草地要戰勝Nadal的關鍵,有鑒於單手反拍已被吃死許久,正拍需要在關鍵時刻能夠提升能量加速拼球。所以Federer的目標永遠是速戰速決,一旦戰線被Nadal拉長,無論是打底線對抽還是longgame五盤大戰,吃虧的都會是Federer。因為他的失誤會開始出現,可以看到在最後幾局Federer都是驚險保發。若是溫網賽制為決勝盤搶七制,那變數就會非常大了。

Rafael Nadal
Nadal 終於使出招牌式昇龍拳
 
很難想像這麼漫長艱苦的賽事,他是如何度過兩盤領先,又被倒趕兩盤的曲折起伏。而Nadal今天做的最出色的,不是他技戰術的發揮,而是他心理素質的強悍。
一般來講這也會是Federer今天打Nadal最灰心的地方。從驚濤駭浪中搶救對方兩個冠軍點,並進而奪回兩盤,拉平自身氣勢,在第五盤基本上已經給對方回敬一個相當凶狠的馬威。但是Nadal老神在在,即使在那樣惋惜的情況下失掉第四盤,依然能夠穩守發球局,再在對方發球局中尋求機會做出衝擊。他這場比賽不僅示範了經典底線對攻攻克草地之神,還展示了經典的偉大戰役中的強韌求勝意志與冷靜心理。
 
兩項最單純也最重要的元素,合而為一,才能衝破Federer建立五年的黃金防線。
同樣的戰術,同樣的打法,謝天謝地……不一樣的結果。當我看到他舉起溫布頓金盃,我想起了去年我的眼淚。真的,那真的是一個開始,一個新冠軍的誕生。
真的是恍如隔世。如今的勝利因過去的失利而更顯歴盡艱辛,彌足珍貴。        
                                                                      
最後容我改寫Oscar Wilde的一段話,僅獻給這個跳躍的奇蹟Rafael Nadal
                                                                               
因你是象牙與黃金造成的,世界因此而改變。你擊球的弧線重寫了歷史。 

Rafael Nadal
贏得冠軍的霎那!


Nadal and Federer
來年再相見!


Nadal and his family
Toni:你這好小子,看的拎北我心裡幾十萬上下!!


Rafael Nadal
捧盃英姿


Rafael Nadal
想了兩年,終於吃到溫布頓金盃了!(Nadal:你再跑啊!再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nkj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